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福建仙游抽水蓄能公司:多维度深化管理水平 逐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  作者:潘凡  发布时间:2022-01-27 16:44:25 【字体大小: 】 『 返回

        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年)》中,提出要加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的《“诚信国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开展信用评价,实施信用管理,促进信用水平提升的要求。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营造电力市场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增强电力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塑造企业外部形象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游公司”)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响应和落实“诚信国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参与电力行业信用评价,努力发挥行业标杆示范效应。体现了诚信建设上的自觉与自信、在引领发展上的责任和担当。2021年仙游公司成立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机构,通过选派专业人员参加中电联信用培训、信用实践案例分享、信用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活动,培训了一批掌握信用管理知识、具备信用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员,提升企业信用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将信用管理融入到措施制定、规范经营、依法治企的各个环节,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全面提升仙游公司信用建设能力与水平。 

        在初步建成信用体系的基础上,仙游公司积极推进信用评价工作开展。作为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公司”)首家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抽蓄单位,仙游公司在立项过程中主动与新源公司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将信用评价咨询及时有效地纳入物资需求计划,保证评价工作开展合理合规,为后续其他抽蓄单位信用评价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后,仙游公司从企业管理、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四个方面深化建设,针对性地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和提升。

        一、强化制度执行,深化企业法治管理

       在企业管理方面,仙游公司持续推进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使依法依规办事成为全员自觉习惯,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规章、标准体系,制定合规管控要求,覆盖全业务、各层级,落实到各环节、各岗位,并对高风险领域进行重点管控。 

       在日益复杂的电网运行环境中,出色发挥了抽水蓄能电站调节电网峰谷、消纳清洁能源的功效,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抽水蓄能电站在新一轮电源结构变革中奠定了显著地位。

        二、筑牢安全基础,深化质量安全管理

        在质量安全管理方面,仙游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生产管理精益化”工作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党员先行,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设备攻关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设备精细运维,把“党建+”工程深度融入生产管理中,确保设备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精益开展运维管理,按照全过程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完成机组检修工作;各检修技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现场安全质量监督管控到位,风险管控措施到位,优秀管控经验反馈到位,设备检修技改工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设备隐患排查和设备缺陷管理严格按照“及时发现,应消必消,消必消好,控制源头、综合治理”原则开展,保障机组在常态化的高强度运行状态下,运行数据持续保持在新源公司领先水平。

        三、牢记社会责任,深化人力资源管理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仙游公司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认真履行社会义务,热心公益,牢记社会责任,始终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地方政府共建进村进库公路,助力沿线乡镇经济建设和农业、旅游业发展,在定点扶贫项目、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中持续投入。开展关爱老人、小学捐助、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等活动,展现仙游公司关爱社会、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树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优秀电网企业形象。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仙游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搭建了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发展环境和事业平台。建立职业发展辅导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着力建设高素质职业化员工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四、推进提质增效,深化财务经营管理

        在财务管理方面,仙游公司落实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围绕核心,坚守主责主业,做稳效益目标的“加法”,做实成本支出的“减法”,做大企业整体价值的“乘法”,做真放管服的“除法”,以价格政策争取为保障,以资金资产效益提升为辅助,确保公司持续稳健经营。坚持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资产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均高于行业优良值。近三年,分别荣获中共莆田市委、莆田市人民政府2019 年度纳税大户和2020 年度突出经济贡献荣誉,2018、2020 年被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评为纳税信用A 级纳税人。

        下一阶段,仙游公司将坚持分层管控、落实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抓好事前防控,建立失信风险闭环控制机制,形成“全方位、全专业、全过程”信用管理链条,强化信用管理体系落地落实,实现企业依法治企,诚信经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