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城市电网绘图者,与美丽福州共成长——福州电力设计院“双满意”工程20年纪实
信息来源:福州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作者:陈荔青 郭晓芳  发布时间:2022-01-12 10:57:58 【字体大小: 】 『 返回

引言  20年前的福州影像

你还记得20年前的福州城吗?

20年前的福州,鼓楼南后街还是一条买花灯的,藏着福州破店的小巷。

20年前的福州,东街口天桥还没拆除,她作为时尚地标,珍藏着许多青年男女的爱情。

20年前的福州,国际龙舟赛在光明河举行,吸引了几乎全福州城的人们观看比赛…

对很多人而言,20年的时光就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如今回望才不禁感慨,生活变得更加幸福,城市已变得更加宜居。

当你开车飞驰过商务CBD江滨大道,或是饭后漫步在晋安河畔;当你走进功能完善、焕然一新的鼓楼老旧小区,当你坐着地铁快速通勤时,你不会意识到,这是电网“双满意”建设的印记。我们是城市建设和改造的“先行者”,我们却很少为别人所知;我们了解这座城市的每条道路,每条河流,不比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少。

城市无言,岁月有痕,作为福州市配电网建设的绘图者,我们触摸着这座城市的跳动脉搏,我们也与城市共同成长。

影像一   鼓楼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住满意度

鼓楼区是传统核心城区,老旧道路、社区较多,其中以竹林境社区为典型。作为鼓楼区综合规模最庞大的社区,竹林境社区有楼院61座,居民3850余户。由于老小区内部交通混乱,设施设备滞后老化、小区内地下排水管网堵塞、管线杂乱无章,老旧的电力线路因早期规划设计标准低、电力线路老化等问题,影响居民用电的可靠性。

“我不是福州本地人,但我对这个小区非常了解。”配网设计部主任温周项说。这位年轻的80后小伙子,2002年入职设计院,正好赶上了“双满意”为民办实事的启动年。他性格开朗、踏实肯干,凭着自己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普通设计师成长为部门负责人。现在的他带领着配网部20多号设计人员,为迎峰度夏、大型展会保供电、省市重点工程提供设计服务,为福州五区八县的配电网建设“保驾护航”。

“原来的低压平行线,常常敷设在用户的外墙上,离窗户下沿很近,风吹日晒绝缘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有些电线因为建设年限较久远,截面太小,满足不了客户大功率电器的用电需求。”温周项介绍,“设计人员对小区的杆线、平行线进行缆化下地,依据新负荷新要求对电缆截面进行优化;原来安装在居民楼里零散的表箱,改造为集中表箱。这样即提升了用电安全和用电质量,小区的景观也变美了。”竹林境经过功能完善,形成完整的开放式古迹观光活动通道。2014年底习总书记亲临鼓楼军门社区,居民们纷纷在总书记面前为社区更新竖起大拇指。

“美好生活,电靓万家”,在下一个五年,温周项将带领着他的配网设计部开始庆城、龙峰、乌山社区、福圆花园、井尾等7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力改善居民用电条件和用电质量,全面提升住宅小区居住环境,让小区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鼓楼朝着“宜居舒适的品质之都、群众公认的首善之区、生机盎然的圆梦之城”目标迈进。

影像二  江滨大道线路缆化,

打造闽江沿岸CBD商务区

江滨大道是福州从古延续的商贸之地,它从西往东贯通鼓楼、台江、马尾三个区,占踞市区交通枢纽位置。

台江,是配网设计部专业高级师陈淑芝长大的地方,“在我小时候,福州的江滨大道旁都是低矮的棚屋,空中电缆纵横交错,像一张张'蜘蛛网'。到了台风天,一些缆线还容易被风刮断,落在地面存在触电危险。”自从1994年入职设计院至今,她将全部的青春与热情奉献给了电网事业。“城区的线路缆化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上半年,要求所有主干道架空线路全部缆化下地,江滨路被列为第一批缆化项目。”陈淑芝对于城区的缆化项目记忆犹新。“当时由于缆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配网设计部成立了缆化专项小组。设计时除了考虑供电半径满足电压降的要求,还要考虑江滨沿线设备布置与景观的和谐。”

在项目中精进技术,在历练中打造“协同作战”的默契。陈淑芝始终坚守榜样作用,耐心细致地讲座、教学,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设计人员。福州市区缆化工作自启动至今,配网设计部共完成537条道路的缆化设计工作,其中市属114条,区属344条,缆化总长384公里,电缆长度为1534公里,总投资32.28亿。她毫不吝啬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青年员工,全力打造“出必能、战必胜”的基层设计战斗堡垒。

现在的江滨大道,架空线路全部下地,电网结构简单清晰、设备安全可靠、运维智能高效。空中的“蜘蛛网”全不见了,道路敞亮多了。马拉松比赛,国际自行车比赛等众多国际赛事以及“两马闹元宵节灯会”均围绕着江滨大道延展开,江滨大道两岸的CBD商务风光成了福州城市一抹亮丽的风景。

影像三  晋安河水系治理,

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

晋安河是福州最长、历史最悠久的运河。晋安河内,流淌着上千年的历史,蕴藏着厚重的福州文化基因,许多名人典故,都散落在晋安河两岸。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一到雨季、强台风,晋安河就水位暴涨,内涝数日不退;旱季,晋安河河道中死鱼、黑臭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情况恶化,散发着异味。那时候,路过晋安河就掩住口鼻,匆匆而过。”配网设计部晋马组组长林善泉介绍到。

2016年,晋安河开始了清淤清障工程,2018年晋安河畔开启了“最美旅游观光带”杆线缆化等10项项供电工程。“当时我们根据晋安河码头布置、园区设施,考虑夜景灯光、游船需求,在公园景观规划基础上,为晋安河景区量身订制了一套设备布置方案,同时增加园区的供电设施,以保障用电的安全可靠性”。自从1999年入职设计院,林善泉走遍了福州的各个角落,他自称为践行“双满意”的服务员,“亲历了晋安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变化,如今游客可以散步河畔,可以乘坐游船沿河饱览别致亭台的靓丽风光,我感到特别的幸福和美好”。

“清新福建.绿色赋能”,今年配网设计部将配合开展福州其他几条内河的综合整治,包括五四河、树兜河、华林河、梅峰河、琼东河、屏西河、龙峰河等7条内河涉及12项设计项目。一条条内河、一道道小桥,树影婆娑间,福州人民的满意幸福生活也被倒映在了碧波荡漾的河水之中。

影像四  农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20年前,福建各个乡村入眼望去,很多仅靠几条线路供应,电网维护较差,线路大多老化,线损大,有的地方线损率高达40%,这些线路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出现大面积停电。”在电力系统工作了将近30年的陈剑中,亲自参与设计见证了农村电网改造。

2005年左右,福州五区各乡村开始农网改造。“农村电网与城市电网不同,要做好架空线路设计需要设计人员不仅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定位、架线还要有丰富的经验。当时公司设计队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年轻人虽多,但经验不足,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却已退休。公司领导亲自上门,请来几位退休的老师傅带领着我们这一批年轻人,一个点一个点的踏勘、测量,手把手地传授架空线路设计专业知识,真的是充实而热血的三个月!”陈剑中回忆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通过农网改造,实现抄表到户,统一电价,减轻农民用电成本,让农民实现自由用电。福建乡村,实现了由暗变明、由明变靓的历史性变革。而已是专业高级师的陈剑中,也由青涩走向成熟,他始终扎根在电网设计一线的土壤中,用过硬的专业知识,高效的处理能力服务于电网改造,用实际行动践行“双满意”。

影像五  地铁配套电网建设,

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

地铁1号线通车标志着福州市正式进入了地铁时代。而配网设计部的年轻人们,也进入了快速成长的新时代。

2009年,85后、90后的刘远、陈明勇等设计人员,在老师傅带领下开展地铁1号线全线线路迁改设计工作。福州地铁1号线全长约30公里,共设置25座车站,历经8年完成了电力电缆线路共计61次搬迁、回迁改造及地铁所有沿线站点的施工用电等工作,保证了2017年全线通车。2014年,地铁2号线开始建设,全长约30.17公里,共设置22座车站。历经5年共完成电力电缆43次搬迁、回迁改造及所有站点的施工用电等工作,保证了2019年正式通车。

2021年,福州地铁的建设不断提速,配网设计部的年轻一代,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力争在地铁4号、5号、6号、F1滨海快线的等设计项目中,交出“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满意”的答卷。

影像六  低碳绿色新型电网,

赋能城市发展未来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建设低碳绿色电网已成为趋势。在“双满意”二十年奋力再出发之际,福州电力设计院配网设计部已开拓探索光伏、风能等新能源设计领域。国电电力福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屋顶光伏的11个项目的可研报告已送审,欧普登、乐澄、农正等3个项目成果已完成;吉电电力漳州地区一期52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现场勘探和壁头变电站五站(风光储充数据监控一体)合一新型变电站改造项目的项目建议书等已提交业主。新一代的青年城市电网绘图者,扛起“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担,让山更绿、让水更清,让城市更美、让百姓更幸福是我们的责任使命。

20年来,“双满意”是设计院公司的永恒追求。未来,我们仍将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一任接一接的城市电网绘图者,传承“先进可靠、精益求精”的技术,“安全、优质”的客户服务,服务百姓民生、赋能绿水青山、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与美丽福州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