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华能福州电厂:火力全开,“硬核”保“粮”
信息来源:林铭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08:08:00 【字体大小: 】 『 返回
        面对今冬明春能源保供严峻形势,华能福州电厂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将保电稳发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全力备战迎峰度冬期间能源保供工作,多措并举保“口粮”,让机组“吃得饱、吃得好”,“硬核”攻克“煤”问题!

        全力“进粮”,未雨绸缪占据主动

        面对错综复杂的煤炭市场和电力供应的紧张局势,作为电厂的“粮草军师”,燃料保供专班迎难而上,压紧压实燃料保供第一责任。专班紧跟电力市场需求和煤炭价格走势,结合电厂月度发电计划,提前规划采购策略,完善“买粮”方案,看准时机“下单”;做好资源对接,合理安排煤炭调运,明确专人紧盯北方港、中转港装船进度,主动靠前做工作,确保煤炭按时交付、足额兑现;重点加强与引航站、拖轮公司、海事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让载满“粮草”的煤船速速驶入电厂煤码头。供应到厂的原煤有力支撑了发电需求,为机组运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口粮”保障。

        保证“存粮”,开足马力紧急接卸

        “粮已备好,只待入库!”福州电厂抓住闽江涨潮窗口期,优化煤船调运,开足马力紧急接卸进煤,11月19日,日接卸量创下年内单日卸煤量新高——43623吨!

        燃料部发挥“巧劲”提高输煤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利用周末厂内负荷较低机会,消除卸煤皮带的潜在隐患,积极开展落煤斗改造与堵塞开关改造,有效降低湿粘煤种堵煤溢煤的频。在争分夺秒的卸煤战斗中,检修专业保持“韧劲”,驻守在卸船机旁,以“白加黑”模式24小时随时待命,协助清仓,疏通堵煤,保障来煤接卸。煤控运行人员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优化运行方式,提高接卸效率,有效提升圆罐库存。连日来的共同奋斗,让“粮草颗粒归仓”,电厂燃煤库存量稳步提升,可供全厂6台机组实现10天稳发、满发。

        精细“配粮”,优化掺烧提效增益

        电厂配煤掺烧小组深入现场了解存煤情况,深度研究如何“配餐”、做好“分餐”。配煤掺烧小组紧盯日前、日内发电计划,综合考虑低负荷稳燃和高负荷顶峰要求,根据机祖实际情况提高经济煤种的掺配比例,尽量减少优质煤消耗,并采用分时分磨分仓上煤方式,“荤素搭配”让机组“吃得饱”、“能出力”,实现负荷接带、锅炉稳燃和降低燃料成本统筹控制。检修部将设备检修维护关口前移,利用夜班低谷时段进行制粉系统检查,养好机组“肠胃”,让机组发电“稳稳的”。此外,配煤掺烧小组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实行配煤掺烧闭环管理,形成了联动机制。11月18日,福州电厂经济煤种日均掺烧量创近四年来新高,为电厂减亏增收、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福州电厂正以“能发尽发、多发满发”的奋进状态,积极迎战迎峰度冬,优化电煤资源配置,全力发掘发电潜力,坚定驻守在能源保供一线,以“压舱石”的作用彰显出央企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