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水电十六局承建的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3:21 【字体大小: 】 『 返回

日前,从湖南长沙传来好消息,在9月27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典礼上,由中国电建水电十六局承建的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榜上有名。这也是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继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后,荣获的又一国家级重量级大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界面向工程项目的最高荣誉奖,又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本届共有30项工程入选,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个水利水电项目。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1)型准公益性工程,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和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是治理和开发郁江的关键性工程。

水库总库容56.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540兆瓦,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2006年11月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主体工程完工;2016年工程完成竣工验收。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六局、水电四局承建水利枢纽碾压混凝土大坝,水电十四局承建水利枢纽地下厂房及机电安装。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充分发挥防洪、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

通过百色水库调蓄后,基本免除右江中下游沿岸田东、田阳五个县(市)遭遇50年一遇以下的洪水灾害;经过百色水利枢纽和老口水利枢纽联合调度,百色市、南宁市城区防洪标准已由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枢纽电厂电力电量承担广西电网的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任务,大大增加下游梯级电站的保证出力,调峰电量占到年发电量的70%。

百色水库作为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的重要水源水库、百色水库灌区源头水库及百色市应急备用水源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和百色地区供水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经百色水库出库调节,枯水期增加了下游航道通航能力;通航建筑物二期工程实施后,还可实现云南通江达海的多年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