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福能鸿山热电公司:“传统+科技” 唱响“安全月”主旋律
信息来源:刘寒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8:50 【字体大小: 】 『 返回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福能鸿山热电公司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以“传统+科技”结合的模式,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员工参与度高的“安全生产月”特色宣教活动,切实增强和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营造出人人关爱生命、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传统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下好宣传先手棋。该公司制定详细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分解细化重点工作,周密部署,积极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走进该公司厂区,“忽视安全抓生产是火中取栗,脱离安全求效益如水中捞月”“生产再忙,安全不忘”等安全宣传标语,在各生产区域、厂区员工通勤路线、食堂门口等醒目位置随处可见,时刻提醒职工把安全记在心中。

“安全生产月”期间,群监员发放宣传材料,对生产一线员工及外委单位员工开展安全实景教育;安全员悉心讲解安全知识,现场释疑解惑职工提出的问题。

该公司充分利用“一报、一微、一网、两屏”等载体,加强活动宣传;组织领导干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生产班组利用班前会,观看安全生产主题宣传片、警示教育片等,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作业安全行为。

科技加持让安全教育更智能

“监控发现有安全帽佩戴不规范人员,请正确佩戴。”日前,天气炎热,该公司生产现场下班路上,有外委员工安全帽佩戴不规范,该公司安防监控中心人员捕捉到这个画面后立即汇报安监人员,随即电话通知提醒。

在该公司安全监察专工傅松华的眼中,这套集安防、消防、安全盯守、应急指挥功能于一体的监控中心,可是公司的“顺风耳、千里眼”,不仅满足了“看全”的需求,还使全厂500余个视频监控点更加集中、更加强大,有利助推安全月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6月16日,该公司“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从“实景教育培训室”VR体验出来,职工林阳阳直呼:“太真实了!摘下眼镜的那一刻,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VR虚拟仿真技术最大程度模拟了触电事件、高空坠落、有限空间作业等场景,把以往的‘说教式\\\\\\\\\\\\\\’教育转变为亲身‘体验式\\\\\\\\\\\\\\’教育,让从业人员‘切身\\\\\\\\\\\\\\’体会到不规范生产行为带来的危险。”傅松华说。

“安全生产月”期间,“千里眼”实时监测不规范行为、VR体验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4G安全帽助力现场人员的安全管理,“智慧筛查”测温闸机赋能疫情防控……当高科技来敲门,该公司安全生产又多了一面“防护墙”。

自检自查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为进一步检验公司全年生产工作的符合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该公司于6月初启动了年度安全生产标准绩效评定工作。

据该公司安培专工王戬介绍,目前,按照鸿山热电公司《2021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评定自查评方案》要求,9个专业评审组评定工作已全面展开,各评审组坚持三个原则对该公司2021年安全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评定。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周”活动,对查出的隐患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方案,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大讨论”活动,开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大讨论……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全员安全责任,切实让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下阶段,该公司还将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应急能力建设评估”等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