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千呼万唤始出来——晋江气电3号汽轮机高中压上缸揭缸小记
信息来源:谷向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08:04:20 【字体大小: 】 『 返回
在几十双眼睛的注视下,在手中相机的见证下,在起重人员的精心配合下,晋江气电3号汽轮机高中压上缸缓缓升起,高中压转子渐渐漏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也完成了3号机组C级检修第一个重要节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笔者参与了本次汽轮机高中压上缸揭缸起吊工作,个中艰辛体会颇深。在电厂,一次大的检修需要很多繁杂的流程,从去年立项之后就开始着手许多前期工作,文件包的修改、技术规范的审批、施工方案的编辑、备品备件的盘点采购,每一项都关系着检修质量的优劣,都需要谨慎准备,然而这还只是前期工作。

自4月1日检修工作开始以来,检修队伍兢兢业业全力以赴,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汽缸中分面的拆除。由于之前缸体中分面漏汽,对漏气点处的螺帽和中分面进行了焊接处理,焊接容易破拆难,而且用的是特种焊条,角磨机根本切不动,甚至氧气乙炔焊也很难熔化,经过近两天失败的尝试后,检修项目部紧急调配一台气刨焊,高温碳棒和压缩空气的配合果然起到了奇效,一天时间就把焊缝割开,真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经过艰辛的拆螺帽过程,汽轮机高中压缸和中分面终于分离,4月8日下午,做完最后的安全技术交底,准备开缸起吊。四个支点千斤顶同步缓慢顶起,点检人员仔细检查内部隔板及动叶脱离情况,确保无异常后继续上顶,五公分…十公分…二十公分,每一步都经过各个观察点的确认,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配合,上缸终于顺利吊出。

汽轮机高中压上缸拆除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阻汽片更换、中分面研磨、对轮中心调整等几个难题等着我们,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迎难而上,力克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