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 | 脱贫攻坚小故事三则
信息来源:邢铁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11:45:03 【字体大小: 】 『 返回


        编者按:八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三年前,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部署。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派出两名优秀干部担任福鼎市车洋村、文洋村两村第一书记,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如今,两村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本文通过三则小故事,从小处、细处窥见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贫困战争。

 

         三年前,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精心派出两名干部到福鼎市车洋村、文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此,该公司开始了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工作。

         期间,大唐福建分公司共投入两百多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用于两个对口扶贫村——白琳镇车洋村和贯岭镇文洋村的产业发展。在该公司的全力推动和资金、政策的双向发力下,村里贫困户的生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老邵失而复得的幸福

         来到贫困户老邵家中,他正忙着把自家生产的土鸭蛋整齐地码在地上,以便拿到市场上去卖。码完以后,他站起身,拍了拍手——尽管左手依旧抖得很厉害,但如今的老邵已经能够干一些活儿了。

         1958年出生的老邵是因病致贫的。十多年前,老邵在一次施工中不幸摔成重伤,颅骨凹陷 ,大脑受损,因没钱医治,患上了严重的帕金森症,丧失了劳动能力。

         而在二十年前,因为生活艰难、谋生不易,老邵经常和老婆吵架,老婆一气之下跑回了四川老家,就此断了联系;十年前,老邵年仅十五岁的儿子精神上受到刺激,因为没钱看心理医生,病情越发严重,最后被收进了精神病院——接二连三的打击,漫无边际的贫困,让老邵陷入深深的绝望,每天都活在痛苦里,与9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

         老邵一家的命运,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普照下,有了根本性的转变。自从大唐福建分公司驻车洋村第一书记黄焱驻村以来,老邵就成为了他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在他和村委的共同帮助下,老邵的医保、低保陆续解决了,这让他只需花不到30%的钱就能保证吃药,基本生活得到良好的保障;扶贫贷款也办了下来,邵在自家后院养起了鸭子,靠卖鸭蛋来贴补家用。来自大唐福建分公司的慰问款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也时不时地送到他家里。

          “我每天都坚持吃药,现在身体好多了,都能站起来走动了……”说着,老邵站起来,在堂屋里慢慢地走了一圈。笔者第一次到村子里来参加扶贫资金捐赠时,老邵还只能蜷缩在竹椅上,腰都直不起来。如今,连续的  治疗让老邵得以重新站立,更令人欣喜的是,他的生活也随之“站”了起来——经过治疗,老邵的儿子也正式出院,重新回到他的身边照顾他。

         “我感到日子有盼头了,就想办法联系我老婆,联系到了,就劝她回来继续过日子。黄书记他们也做了工作。春节前她回来了,我们一起过的春节。”过完春节,老邵妻子决定留下来,一家人阔别了二十年之久,终于再次团圆——大半辈子都不够幸运的老邵,如今终于收获了属于他的幸福。

         老周的新居生活

         在车洋村穿村而过的路边上,有几座废弃已久的房子,又低又矮,从外面望进去,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到。除了贫困户老周以外,其他人早已搬离此地了,只留下老周的小黑屋紧邻在马路边。

         老周今年63岁了,孤身一人。本来他靠着家里的两亩茶园,加上自己打些零工,日子还能过得去。可几年前他患了颈椎病和腰椎病,零工没法打了,茶园也没法照看了。生活来源一下子少了许多,再加上治病得吃药用药,老周因病致贫。

         老周的境况引起了驻村书记黄炎的注意,在黄炎和村委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镇里中心卫生院给我建了家庭医生服务卡,隔一段时间就来帮我检查身体,现在看病不用那么难了,还能报销大部分钱。给我解决了很大问题,减轻了我的负担。”老周如是说。

         安居方能乐业。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黄焱在帮助老周解决了“治病难”的问题之后,随即就把解决老周家的住房问题提上了日程。在他的推动下,老周家的新房也有了着落。“建房的资金,一部分由村里筹集,另外还向扶贫办申请了补助金,村民们也纷纷出力帮老周建新房。

         扶贫工作“扶”起来不仅仅是生活条件,还有人的精神与尊严。过去贫困潦倒的老周哪里顾得上体面?可如今不同了,见到来采访他的笔者,老周执意要先洗把脸再见,还兴冲冲地带笔者到他正在建设的新房那里看一看。一路上,他满脸难掩的,都是在幸福滋润下的笑意。

         2020年该村全部提前实现脱贫,笔者参加公司的脱贫摄影创造时,专门为老周拍了肖像照。前往他的新居时,他正坐在门前,一眼就认出了笔者,微笑着挥手致意。老周的气色很好,身体状况也比以前强了很多。拍摄过程中,虽言语沟通有些障碍,但是打他心坎里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刘书记饱满的激情和信心

         “车洋村的基础很薄弱,扶贫攻坚战要打赢,压力非常大,村里想了很多点子,但因为缺乏资金,招儿都使不出来。” 车洋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赞说道。

         “后来,多亏中国大唐和我们结成对子,中国大唐不愧是负责任的央企,把脱贫攻坚任务当成自家的任务,急我们所急,想我们所想,为我们想办法、筹资金,驻村干部更是亲力亲为,狠抓脱贫攻坚,使我们有了主心骨。”对此,刘永赞感慨万千。

         车洋村位于闽东革命老区,曾是省级扶贫重点村和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该村产业基础薄弱,财政收入微薄,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严重。该公司开展对口扶贫攻坚以来,经过深入调研,确立了产业脱贫的思路,筹措资金66万元用于建设大唐扶贫有机茶园项目,2019年,公司又资助该村40万元用于拓宽茶园道路。

         “这一百多亩茶园,预计可以使村财政收入翻一番,还能解决村里劳动力就业,给今后产业发展提供了示范,为我们村今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此,刘永赞也是干劲十足。

         在刘永赞的计划里,未来还打算在百亩茶园中心最高的山顶上建一座亭子,邀请前来的客人们品尝生态有机茶,打响当地的茶品牌。

         两年前的“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小茶苗,如今已是郁郁葱葱的茶树了。原计划三年可产出的项目,在承包方的精心打理下,已提前一年批量生产白茶了。

         在村委跨过小桥的另一侧,颜色鲜艳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最美乡村该村的景观矗立在三叉路口旁,高大的车洋村航拍景观浏览图正对着进村的道路,河道治理的治理项目正在开展。车洋村从一个封闭孤寂的小山村,如今一派生机勃勃。

         小刘书记从不知如何脱贫,如今浑身是使不完的劲。“借助大唐公司的产业扶贫项目,还有驻村干部的帮助,我们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现在正转向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我相信,将来我们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谈到未来,刘永赞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