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走具有福建特色的能源变革之路
信息来源:黄孝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3 11:21:41 【字体大小: 】 『 返回
  

         “坚定走变革路,实现三大突破,打造五个高地”,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全面开启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国家能源福建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深刻认识新阶段新格局赋予的新使命,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中能源行业深刻变革的新趋势,立足福建和公司实际,提出不仅要大幅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比重,还要着力推进燃煤火电企业清洁环保水平;不仅要持续提高存量产业高效率高效益运营水平,还要有力确保增量产业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切切实实走出一条从容应对能源变革大势的转型发展道路。

        珍视成绩,更需直面问题

        深耕八闽大地10多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坚持发挥“能源供应压舱石”作用,坚持环保领跑福建,在清新福建建设发展中,尽显国家能源集团高效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央企本色,实现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同频共振─

       火电装机容量总规模全省第一。鸿山电厂是福建省第一个实现超低排放的机组、第一台投运百万机组,雁石电厂2台机组是福建省第一批“超低排放”机组……诸多第一引领着福建能源行业奔跑在高效清洁发展大道上。

       5年来,投入5.83亿元,开展机组超低排放改造,584万千瓦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助力福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晋江热电集中供热,替代园区内近150台小锅炉,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2630吨和137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7.5万吨、灰渣产生量4100吨,助力“晋江经验”、“晋江品牌”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企业降本增效。

       ……

       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公司优势与面临问题时,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我国能源行业正进入转型变革的关键期,新发展阶段的能源变革已成为必然。传统能源产业增量发展受限,煤电企业特别是只有单纯发电功能的煤电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光伏和风电开发等新能源竞争异常激烈,国家能源福建公司要牢牢把握“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十四五”的窗口期,充分利用现有盈利情况较好的基础,主动对接国家、集团和地方长远规划,更大力度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为此,该公司党委在深入调研后提出,到“十四五”末,力争公司总装机规模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要超过100万千瓦,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优质项目开发建设取得突破,绿色发展有效落实,产业结构布局得到优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达到新水平的奋斗目标。

        三大突破,破出发展新天地

       目前,国家能源福建公司总装机中,火电装机占比高达95.5%。“十三五”以来,虽然已经逐步由“单一火电”向“水火风热煤电核”多种经营的发展迈进,但步伐不大、成效不显。国家能源集团宣布煤基产业要在2025年实现全面达峰,在我国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发挥集团公司的示范与引领作用。福建公司怎么做?“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明确了从“三大突破”着手破局:

       ——突破光伏产业发展。转变福建区域光照条件一般、光伏产业发展空间不大的传统观点,抢抓机遇,坚持好“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全体动员、统筹推进”的原则,实施基层电厂分块包干和专业公司条线推动相结合,全力以赴推动光伏项目开发建设,实现光伏产业突破性发展。摸底省内现有光伏项目情况,关注动态、择机实施收购;研究在政府机关、医院学校等单位建设光伏项目的可行性;抓紧推进漳州凯景、福贞股份等光伏项目的投资决策和开工建设进程,尽早实现零的突破;积极储备集中式光伏项目开发资源……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切为了到“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超过100万千瓦,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突破风电产业发展。挖掘福建沿海“风”的优势,整合集团在闽各方力量,加强与龙源福建公司、国华投资公司、国电电力等的沟通配合,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千方百计加大海上风电资源获取力度;密切跟踪政策变化,做好陆上风电项目的资源储备并适时推动开发建设,坚持开发合作并举、效益效率并进,共同争取风电产业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让浩荡的“海峡劲风”,鼓起福建公司快速远航的风帆。

       ——突破火电转型发展。全力以赴做好罗源湾港电项目复工安排,做到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设备到位、组织到位,确保年底前#1机组投产发电。泉州公司完成热电机组认定;晋江热电扩建工程要尽快完成集团投资决策审批,同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10月份高标准开工,力争早日投产;研究推进燃煤耦合生物质、污泥、垃圾掺烧技术,为所在地区提供多样能源服务;研究参与增量配电网的机会,探讨向周边企业提供压缩空气和供水……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措施,促进火电产业进一步降耗提效,应用先进成熟技术建设智慧电厂,在提供基本发电服务功能的同时,拓宽服务领域,建设综合能源基地,打造自身不可替代的能源服务地位,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五个高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是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党委全面分析企业党的建设、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方方面面,以打造“五个高地”,助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安全环保高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环保责任,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岗位安全责任标准和岗位“责任清单”,建立重奖重罚奖惩机制,严肃重大隐患、重要安全管理问题、不安全事件责任追究,创建星级班组,推进生产管理精益化、基础管理精细化、班组环境定置化;深入推进气、水、固污染防治攻坚,强化超低排放机组运行控制,加强无组织排放管理,加大力度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督监管能力,持续开展能效对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能源节约……安全环保管理系列重拳出击,目标直指提高安全环保管控水平,打牢绿色发展基础,确保实现安全无事故、环保零违规。

       ——提质增效高地。积极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强电力市场、燃料市场、热力市场、资金市场协同管理,灵活运用售电竞价策略、燃料采购成本策略和热力市场开拓策略,综合平衡电力和热力市场、计划电和交易电关系;兼顾供煤安全和控制电煤成本,加强燃料采购与电量营销、生产运营的协同配合,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成本最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入开展成本费用对标,全力压减成本费用……多措并举,增强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构筑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推进企业管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主要经营指标达到福建省内及行业领先。

       ——创新智能高地。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智慧化,推动创新技术应用,实施智能化、信息化企业建设。罗源湾港电一体化项目定位世界一流示范电厂,是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电机组节能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开展世界首创的广义变频中心技术等创新项目98项;泉州公司“基于能级匹配的大容量机组高参数工业供热系统研究与工程示范”供热科技创新项目,创下多个全国“首创”供热机组优化技术成果,每年可降低供电煤耗20克/千瓦时,节约3.3万吨标煤,减少排放CO28.8万吨、SO2287吨、NOX250吨……科技创新创效的幕后,是人才强企战略的神华实施,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加快集聚培养“首席师”队伍,围绕国家战略、公司发展,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实践平台,带动重大创新突破;抓好“兵头将尾”,高度重视班组长建设,加强岗位练兵、实操训练,不断提升操作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激励评价机制,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扎根专业领域,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与企业共成长。

       ——和谐幸福高地。国家能源福建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等主题活动,发挥党外人士在开展学习、建言献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工会履行四项基本职能,把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创新创效活动,积极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和技术技能竞赛,命名挂牌公司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支持争创集团级劳模与工匠示范工作室。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建设,组织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持续开展“青创赛”等活动,深化“青”字号品牌载体,激励青年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热情,引导青年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实施职工权益保障、困难帮扶和关怀工程,切实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高地。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准确把握党中央、集团党组对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高质量党建,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好集团系统和福建红色资源,打造运行有序、高质高效的党建“内外双循环”生态圈,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转观念、转作风,积极主动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动员和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方案,采取具体行动,做出具体成效。紧紧围绕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把不断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得到切实加强,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促进和保证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勠力同心推进“坚定走变革路、实现三大突破、打造五个高地”工作思路的落地落实,实现走出一条清洁高效、转型发展的能源变革之路的目标。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国家能源福建公司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国家能源集团“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宗旨、“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使命、“绿色发展,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时代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