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1460天的坚守与奉献——国家能源集团晋江热电再次刷新锅炉长周期运行纪录
信息来源:连勍勍 、陈裕楼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8 11:41:36 【字体大小: 】 『 返回
       截至1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晋江热电连续安全运行3785天。锅炉实现连续四年零泄漏、零非停,共1460天,再次取得了新突破。该公司申报《狠抓防磨防爆治理 促锅炉长周期安全运行》项目获得福建公司2020年度奖励基金“特等奖”。这份成绩的取得,极大鼓舞了晋江热电全体干部职工的士气。成绩的背后不仅有成功的喜悦、也凝结了奋斗者的艰辛,我们将以这份荣誉作为新起点和新动力,奔赴新征程、再创新佳绩。

       近年来,晋江热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和福建公司“126”工作方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文明治理、供热可靠、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安全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创新安全管理机制,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供热安全。

       安全工作责任“重落实”

       近年来,晋江热电党委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的“党建融合”新路径,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主责主业,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积极践行能源安全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前行。

       该公司坚持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责任,每年年初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职、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如果要问电厂最脏最苦的工作是什么,锅炉防磨防爆必是其中之一。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每年机组等级检修防磨防爆的现场,都有党员奋斗的身影。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开展“党员突击队”活动,成立“防磨防爆”技术攻关组,解决生产现场技术难题;在锅炉防磨防爆检查中开展“党员责任区”“防磨防爆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现场先锋模范作用。

        “机组等级检修期间,我们的防磨防爆人员就像披上战袍的勇士,不获全胜不收兵。他们从狭小的人孔门钻进炉膛。会在炉膛狭窄密闭空间里呆上一天。锅炉内部温度高,空气不流通,粉尘四处飘散,对于这些,他们没有丝毫怨言,通过眼观、手摸、测量,把炉膛受热面各部位的数千根管子逐一排查一遍,直到心中有数才能放下心,他们的这种敬业精神无不诠释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生产技术部锅炉高级主管陈裕楼说道。

       傍晚时分,我们的“勇士”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但他们的精神依然饱满,充满了活力,还不忘美美地记录下这美丽的时刻。你看,他们洁白的口罩已沾满了厚厚的煤粉。

       现场安全管理“有招法”

       截至1月20日,#1、#2锅炉分别安全运行达1464天、1451天。为该公司“十三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及圆满收官打下了坚持基础。

       一串串数据证明了晋江热电公司锅炉受热面管道防磨防爆工作“有招法”。

       为保障锅炉受热面管理落实到位,该公司将防磨防爆作为最重要的专项技术监督工作,依托锅炉专业技术监督网,成立防磨防爆攻关小组,对历年来所有爆管原因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不断总结循环流化床锅炉防磨防爆工作特点,梳理分析现有制度,并结合实际,制定了《锅炉防磨防爆治理专项方案》,作为指导防磨防爆技术监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为提升防磨防爆管理水平,该公司充分调动员工对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公司进一步转换思维方式,制定奖惩机制设立防磨防爆专项奖励,对检查组成员起到正向激励作用,提高检查积极性和精细度。

        “如何做好锅炉防磨防爆工作,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热安全?”这项工作是机组生产管理重要内容之一,对于设备长期安全可靠运行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只有不断地深入开展锅炉防磨防爆检查与管理工作,不断地摸索总结设备防磨防爆检查实践经验,才能有效提高锅炉设备长期运行安全可靠性,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强调。

       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就开始制定了《锅炉防磨防爆治理专项方案》,并围绕“受热面排查、技术监督、运行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并对每年工作盘点不足、改进管理措施等,做细做实,不断夯实防磨防爆基础工作。

       受热面检修“零死角”

       多年来,晋江热电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为确保热用户连续供热安全,每年只有利用春节期间供热用户停产开展两台机组等级检修,且机组年均运行小时数超8000小时,这对锅炉防磨防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为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以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的决心来开展好受热面检修这项工作,通过“一看、二摸、三测量“的地毯式普查,做到受热面检查部位全覆盖、无盲区、可追溯。

       实行焊工责任制,对每道焊口进行编号,加强换管过程的焊接质量动态监督,对焊口不合格落实严考核。对无损检测人员资质、无损检测作业指导书、无损检测设备进行严格审核,对射线底片进行100%复核,针对不合格的焊口进行返修跟踪并制定见证台账,严防错评、漏评、假片等现象发生,有效确保历次等级检修锅炉受热面管换管工作质量,每次等级检修两台锅炉换管根数都高达400根以上。

       此外,该公司高度重视锅炉受热面检修工作,采用“查消分离”的管理模式,每年坚持监督排查检修工作不外包,成立以公司内部员工为主导的锅炉防磨防爆检查突击队,负责修前准备策划、修中检查、消缺决策、质量验收、记录档案整理、修后针对换管区域分析磨损原因等管理,做到受热面检查部位全覆盖、无盲区、可追溯,确保应修必修、修必修好。

       科技创新发展“解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多次讲话和论述中反复强调“创新”工作。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晋电公司摆在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企业创新发展、创造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为持续推进企业发展,该公司不断探索技术创新管理。

       多年来,晋江热电在防磨防爆这项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围绕循环流化床锅炉特点,不断钻研新技术,新措施,并不断深化、完善新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变难点为亮点。对炉膛四角浇注料防磨、创新型水冷壁管鳍片防磨等五个系统进行改造,成功地解决了炉膛四角防磨问题,治理了浇注料与水冷壁管交接部位的不规则磨损,确保锅炉防磨防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该公司《用于循环流化床水冷壁管的一种防磨装置》《一种手孔端盖焊接热处理加热方法及装置》创新项目分别获得国家专利和福建省五小创新“二等奖”。

       锅炉防磨防爆是保证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工作,70%的机组非停原因是由于锅炉受热面管泄露造成。

        “记得2013年至2016年公司发生了8起因受热面管道泄漏停炉事件,当时锅炉防磨防爆这项工作成为公司安全稳定运行及健康发展的主要制约瓶颈。”负责防磨防爆这项工作负责人陈裕楼回忆说道。

       技术监督管理“高态势”

       晋江热电两台锅炉至今已投产14年,锅炉防磨防爆工作经历了艰辛的探索过程,机组年均运行小时数超8000小时。数据背后,是每个防磨防爆人员每次反复排查至少五遍的结果。

       该公司高度重视锅炉运行防磨防爆技术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锅炉超温超压和防磨控制措施。2020年,全年未发生人为操作调整超温超压现象,有效防止超温超压对受热面管影响,导致锅炉泄露。

       在汽水品质管理方面,一是严格控制汽温汽压,进一步细化完善《锅炉超温超压运行管理考核规定》,加强过程监管,控制温度变化率减少温度梯度变化幅度,避免受热面管产生热疲劳。二是严格控制入炉煤粒径和入炉煤灰份<15%,根据不同负荷固化床压等,确保不因偏流而影响炉内物料对水冷壁造成局部磨损,从源头上降低飞灰对水冷壁受热面的冲击和磨损。三是严把热力系统汽水品质监视,优化汽水质量运行控制。全年#1、2机组汽水品质合格率99.6%、99.72%。

       同时,该公司还根据背压机运行供热昼夜峰谷差大的实际情况,优化锅炉运行操作,锅炉负荷由100%至45%变化、夜间低负荷运行对锅炉受热面安全影响大,控制升降负荷速率,掌握热用户用汽规律,预前调节锅炉负荷,控制汽压避免大幅度调节。

       在防磨防爆治理过程管理方面,该公司重点对焊工资质、实操技能、管道及焊条材质、焊接工艺、焊条爆管、质量验收等过程落实监督。2020年,1号锅炉共更换水冷壁管163根,拍片合格率达97.21%; 2号锅炉共更换水冷壁管260根,拍片合格率达96.94%,均高于95%验收标准,且水压试验均一次通过。截至2020年等级检修诊断分析,水冷壁最大的结垢量185.3g/㎡、结垢速率13.8g/ ㎡·年,综合评价结垢为一类、腐蚀为一类。

       四年,1460天,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周期的起点。晋江热电将以坚定的信念,续写锅炉零泄露、零非停的新纪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