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家能源福建雁石发电公司逆势扬帆破浪行
信息来源:沈幼茹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5 14:12:09 【字体大小: 】 『 返回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也是国家能源福建雁石发电公司不平凡的一年。

三年“治亏脱困”的艰巨任务是不可商量的硬指标。

机组连续长周期运行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运行人员连续工作是最大的挑战。

瞬息万变的电力市场、煤炭市场最考验人的应变能力。

担子千斤重,唯有拼搏,在逆势中扬帆破浪,船才能如期到岸。

扬帆远航靠舵手

时间进入了2020年1月份,刚实现第一年“扭亏为盈”目标的雁石公司党委正马不停蹄信心满满地谋划着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做出了利润指标只增不减,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坚定目标。

1月17日,2020年工作会如期召开,全面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围绕“价值创造最大化”目标,以“全面预算、综合计划、绩效评价”为管理抓手,牢牢把握“责任、标准、精细、创新、对标”五个要素,“强党建、树新风、保安全、创效益、促规范谋发展”六项措施的工作思路,谋篇布局,完成顶层设计。

谋定而后动,层层分解责任。工作会上,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后,迅速启动年度运营纲要的编制工作,全盘谋划,细化各项措施,确定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以运营纲要为纲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3月份,召开提质增效工作动员会,宣读《2020年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细化88条具体措施,各部门做好表态,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提质增效任务。

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航船已开启,目标直指对岸。然,天有不测风云,海有暗礁险阻,经得住考验,才能笑到最后。

逆势扬帆靠应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怎么办?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一防三保”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切工作为职工群众生命安全让步。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紧急采购疫情防控用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带口罩、量体温、勤消毒,不聚餐、不外出、错峰上班,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动员广大共产党员在“一防三保”疫情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国内经济萧条,一季度利润副增长,实现不了开门红,怎么办?落实好集团公司“奋战二季度、确保硬过半”会战实施方案,借助全国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全力做好市场行情的调研及全社会用电分析,加强与省工信厅和省电网的沟通,完成了4亿千瓦时三公电量的内部替代、年度长协交易电量8.43亿千瓦时,取得5.03亿千瓦时月度竞价电量,市场化电量占有率大于100%,优化了月度电量结构,提升经营效益。以度电单位燃料成本的对比,做好煤炭采购的经济性分析,确保单位燃料成本。结果,提前4天完成“硬过半”电量目标。

对于火力发电厂,煤炭是大事,随着全国经济复苏,如果煤炭价格飙高或煤炭紧缺,怎么办?沟通是关键,加强与上级公司沟通,根据利润盈亏平衡点的全年标煤价制定下半年的煤炭采购方案;积极与海关沟通联系,争取进口煤炭配额;协调港口相关部门,争取船舶及时靠岸卸煤,减少港口滞留费;加强煤炭运输过程管控和运输安全管理。主管部门结合石碳煤的掺烧试验,分析采购低热值印尼煤的可行性;按照后续电量全部自发的极端情况,做好煤炭采购计划安排,确保电煤保障供应。结果,节约燃料成本3000多万元。

“柱天形突兀,逐浪素浮沉”。面对风云变化的发展形势,雁石公司见招拆招,灵活应变,顺利化解各种风险。在激流中勇进,不仅体现舵手的应变能力,也得益于劲往一处使的好船员。

乘风破浪靠同心

庚子年,正当举国欢度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大家的生活秩序,总经理工作部经理简可煌放弃与家人团圆共度春节,只身在厂里安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经理管理部经理刘晓林,因为防疫用品紧缺,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满足防疫需求,为复工复产夯实了基础;节后上班,许多人被挡在半路上不了班,检修人员不足,市劳动模范巫新亮主动请缨,放弃假期,奔赴检修现场;检修热控班长江朝金妻子逆行支持湖北,他却忙碌在生产一线做好能源保供;检修部热控副班长曾德彩,虽为女儿身,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在修旧利废中当标兵,超额完成修旧利废任务。

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根据该公司党委“党员当先锋‘五个我\\\\\\\\\\\\\\\\\\\\\\\\\\\\\\\\\\\\\\\\\\\\’”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龙电先锋+”、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项目化管理、机组深度调峰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坚强力量,带领全体员工努力拼搏。

全体员工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紧盯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杜绝“三违”行为发生,确保大安全,实现安全生产“十无目标”。

火力发电机组高负荷顶峰运行,给运行人员带来了考验,可是大家却很高兴能赶上全国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大量需要电源的难得机会,积蓄太久的能量,终于到了释放的时刻,大家累并快乐着。

机组运行,“口粮”很关键,随着大量煤炭的进厂,燃料部煤炭接卸任务相当繁重,可是煤管班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他们坚定地说:“不管煤车什么时候到,我们24小时待命。”

连续长周期运行,运行人员能坚持,设备却也需要休息。就在超额完成发电任务,离年终仅剩1个月的时候,5号机组进入C级计划检修。一切工作有序而快速推进,检修人员在完成机组检修前,没有休息日,没有正常上下班,加班加点抢工期,保质保量完成C级计划检修任务。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全体员工上下齐心协力,不惧风雨,在激流中破浪前行,终抵彼岸。

船到岸边笑开颜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该公司在这大风大浪中也取得可喜成绩,超额完成了利润指标,发电量达29.94亿千瓦时(含替代电量4亿千瓦时),安全生产3479天,保持年度集团安全环保考核一级达标,各项指标都保持最优状态。5号机组荣获全国300兆瓦级循环流化床机组3A级优胜机组、厂用电率最优奖,6号机组荣获供电煤耗指标最优奖称号。

蝉联“福建省文明单位”“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获得福建公司“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防三保”先进集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三年“治亏脱困”的攻坚战还没到最后一刻,大家没有片刻懈怠,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乘胜追击,以满怀的激情迎接新的挑战,确保“十四五”开门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