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为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年度职工代表座谈会侧记
信息来源:刘寒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14:32:10 【字体大小: 】 『 返回
“你们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是职工的好帮手、企业的贴心人。”福能鸿山热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叶道正这样为职工代表“画像”。

“哪些是职工的诉求,怎么解决好职工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企业要有新突破,该从哪里使劲、向何处发力?”在福能鸿山热电公司,一场“以人为本促职工与企业同发展、共受益”的座谈会正在火热进行。该公司领导班子自11月10日起,对全厂65名职工代表进行分批次、全覆盖、面对面座谈,听心声、集群智,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心期盼。

最“热”的词——培训

职工教育培训,一直是职工热议的焦点话题。在这次座谈会中,依然是多次被提及的热词。

“公司开展的很多培训的出发点都是很好的,但受倒班及其他业务工作限制,有些职工无法及时参与,结果时间和力气都出了,成效却不大。”职工代表小陈直面企业培训的困境。

“培训是对每位职工最大的福利,员工渴望获得技能提升。那为什么花高价钱请讲师为员工授课,员工依旧没有积极性?”针对这个痛点,职工代表小吴积极建言,“我认为公司在员工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异质性,在员工成长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培养措施。”

近年来,该公司以管理、素质和技能提升为根本,坚持以内部培训为重点,辅以“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认真开展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主题策划、优化培训频次、加大效果转换,不断促进公司员工队伍和专业技术人员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

最“急”的事——脱单

青年有需求,群团组织就有责任。留人留心,简单4个字,做起来却颇为不易。

“由于工作忙碌,还没来得及消灭‘单身汪\\\\\\\\\\\\\\\\\\\\\\\\\\\\\\\\\\\\\\\\\\\\\\\\\\\\\\\\\\\\\\\\\\\\\\\\\\\\\\\\\\\\\\\\\\\’头衔,又变成努力的‘打工人\\\\\\\\\\\\\\\\\\\\\\\\\\\\\\\\\\\\\\\\\\\\\\\\\\\\\\\\\\\\\\\\\\\\\\\\\\\\\\\\\\\\\\\\\\\’。公司能否建立联系机制,拓宽联谊渠道,‘解救\\\\\\\\\\\\\\\\\\\\\\\\\\\\\\\\\\\\\\\\\\\\\\\\\\\\\\\\\\\\\\\\\\\\\\\\\\\\\\\\\\\\\\\\\\\’大龄单身青年。”职工代表小王说道。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社交圈越来越小,和小王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青年人群单身的原因是什么,对择偶有何需求?就这些问题,该公司工会、团委多次对公司单身青年进行了深入的摸底调查。

摸底调查显示,在“脱单”的途径中,近八成受访单身青年人选择了联谊活动。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青年婚恋交友的操心事、烦心事,该公司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单身青年人才相亲联谊活动。通过组织线下联谊活动,搭建线上交友平台,畅通了鸿电单身青年的交流渠道,扩大单身青年的朋友圈。

最“实”的成效——改善

“这些实事办到了我们基层职工的心坎上!”在听完该公司党群部主任李卫福通报2020年为职工办实事完成情况后,在场职工代表发出如是感慨。

为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公司持续推进“舒心工程”,进一步提高员工工作、生活条件。

今年,该公司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将提升员工办公条件、生产区域卫生间升级改造、生产现场配置血压、心率监测等设备、员工子女就学建立常态化机制、优化管理流程、集控室功能提升、厂前区功能优化等项目,列为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的实事,并作为年度重点督办项目推进落实,赢得了一线职工普遍赞誉。

面对面、零距离的坦诚沟通、建言献策,加深了理解,增进了感情。该公司领导班子强调要及时回应员工诉求,及时跟踪反馈意见建议,解决好员工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只有员工好,企业的发展才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