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福建雁石发电公司:叶师傅的“露天小课堂”
信息来源:廖艳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4:44 【字体大小: 】 『 返回

“小丘,5号炉DCS再热器减温水流量波动了,工作票我已经办好了,趁着现在还没有吹灰赶紧拿工具包和我一起去现场看看。”刚开完早班会,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热控班副班长叶聿彪对班员丘文斌说道。

叶聿彪,大家眼中的“叶师傅”,从事热控岗位三十四年,是个地道的老师傅。从汽轮机主机保护到锅炉炉膛测点,从粗大的电动门到细小的螺丝钉,对于他来说这些设备都是再熟悉不过了。他不仅对现场设备的各项数据了如指掌,还能根据多年经验对设备运行做出部分预控,保证设备健康运行。

“叶师傅,我也去。”热控值班员洪洁说道。

“叶师傅,我也跟你们去。”“叶师傅,我也一起去看看。”班组成员艳萍和艳玲也纷纷说道。

“今天怎么回事,平常也没看到你们行动这么一致,既然那么好学,好,一起去。”叶师傅笑笑地说。于是,一组5人浩浩荡荡直奔现场。

“作为电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热控专业,涉及的保护多,设备程控性能强,涵盖的测点也很多,所以说处理缺陷时一定要和运行人员大致了解情况,并调取相关趋势后才进行检查,操作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并细心操作。”一路上,叶师傅用他那亲切的语气和年轻的同事们交谈着。

来到集控室和运行人员大致了解情况后,叶师傅来到工程师站,调取了相关的流量趋势,带着班组成员来到锅炉减温水平台。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流量趋势,叶师傅很快就处理好了缺陷,并和盘前运行人员核对确定减温水流量不波动了。

 “叶师傅,你怎么那么厉害,一会儿就搞定了,快来给我们来讲讲如果碰到类似情况,我们要怎么处理?”一起来到现场的丘文斌拉着叶聿彪说道。

“关于变送器问题,我们热控专业经常会碰到,第一步我们首先检查就地设备状态……”一群人围着叶师傅,把减温水平台当作“露天小课堂”认真听着,还纷纷拿出口袋里的小本本记录着,生怕漏掉关键点。“这些不用记,你们好好听我把这几个点记住就好,关键在于理解和平常的积累。”

“如果检查前面这步都没问题,那么接下来可以……”叶师傅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所知道的内容对围在四周的小年轻阐述着。听完叶师傅一番讲解,围在旁边的4个年轻人纷纷点头。

“那关于电动调门一般在运行中会碰到什么问题呢?”洪洁也问出了自己平常比较想了解的内容。时间在一个又一个问题中悄然地流逝。

“你们怎么还不吃饭呀?都12点多了。”经过减温水平台巡检的运行人员看到还在讨论的5人组问道。“对哦!都那么迟了,走,吃饭了。”一起回班组的路上,学习热情高涨的丘文斌又抛出自己的疑问,叶师傅耐心地讲解着。
厂区的道路上传来的激烈讨论声和时不时爽朗地笑声,一个又一个的专业问题又被叶师傅的渊博知识解决了。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多结合现场学习,这样专业基础知识才会更加扎实,检修技能水平也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