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怎样建设幸福企业
信息来源:  作者:谭元章  发布时间:2020-11-04 09:34:27 【字体大小: 】 『 返回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传来喜讯,2020年作为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将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至上的理念沁人心脾。

       作为企业,如何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号召,增强职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呢?自2019年开始,中国大唐集团就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质量大唐、效率大唐、活力大唐、美丽大唐、幸福大唐……幸福大唐,赫然入目。


 

       如何建设幸福企业?卢俊卿在他的《幸福企业》一书中描绘,幸福企业就是能够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的企业。

       笔者倒觉得,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是一种积极心态。就像哲人所言:“小时候,幸福是一种东西,得到了就是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种目标,达到了就是幸福;成熟后,幸福是一种心态,悟到了就是幸福。”一样,幸福不能只是企业“给予”,还有个体的“奋斗和感悟”。

       因此,建设幸福企业,既是企业党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举措,更是广大干部职工的热切期盼和自我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职工的幸福观各有千秋,但企业的“幸福机制”应大同小异。无论是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讲,还是从我们多年的管理实践思考,幸福企业建设,应该至少做到“四有”:即企业有发展、收入有保障、晋升有通道、管理有温度。

        企业有发展。一个没有发展的企业,职工幸福感肯定不高。因为企业朝不保夕,职工必然人心惶惶。百舸争流,在大船上过江肯定比一叶小舟渡河更踏实;置身500强企业自然要比濒临破产的企业更有安全感、幸福感。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正在全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处僵治困,正大踏步地走出国门,就是为了发展,更是为了职工的“幸福”。

       收入有保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成家买房、孩子教育、赡养老人、改善生活质量……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生活成本在不断提高。钱不是万能的,但收入多少的确影响生活质量,进而影响幸福感受。收入有保障,不只是收入稳定,还包括随着物价指数变化能够稳中有增。为此,加快发展、规范管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一系列做法,无非就是在坚持好两个“一以贯之”的前提下创造效益、增加收入。

       晋升有通道。这是企业规范化、人性化管理的需要。让一个职工长时间在一个岗位“煎熬”,既是对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是对幸福的无情“扼杀”。如何打通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双向通道,应该是企业管理者认真思考的问题。没有发展,看不到希望,就会心不在焉敷衍应付,就会滋生安全隐患,往往也会成为“人才流失”的主因。可见,晋升有通道是职工自我价值实现的具体体现,往往也是幸福与否更为直观的感受,更是一个企业持续激发职工活力、实现企业与职工“双元”发展的主要举措。

       管理有温度。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为了保障连续的电力供应和万家灯火,电力项目遍布天南海北,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巡查检修栉风沐雨,很多干部工人聚少离多……如何在艰辛而繁忙的工作中感受到幸福,既要有钢铁般的纪律,还要有慈母般的关怀。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对待职工就像松下幸之助认识的“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那样,时时以人为本,事事关爱职工。既要体现在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现场慰问、六最问题的解决,也要体现在病困职工长效帮扶、职工心理疏导等工作,真正从体制机制入手、实实在在地地解决婚恋难、成家难、回家难、休假难等难题,让每一名企业职工都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幸福的温度,进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

(注:本文作者系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