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不用扬鞭自奋蹄 ---晋江气电首创发电机轴电压直测系统投入运行
信息来源:石志军、汪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15:28:23 【字体大小: 】 『 返回
近日,晋江气电4号机组满负荷运行,由该司电气团队自主创新的发电机轴电压直测系统如约投入运行。机组运行期间该系统的就地仪表、后台指示参数显示正常,中控室大屏幕上也第一次显示出4号发电机轴电压直测数据。该系统的正式投运,解决了该项技术长期以来对进口厂商的依赖,是晋江气电自主创新、国产化技术提升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填补了国内9F级燃机电厂发电机轴电压直测技术的空白。

据悉,多年以来国内9F级燃气机组的发电机轴电压监测设备一直从美国某知名厂商进口,技术上也长期由该国外公司垄断。因设计时参考的是国外技术标准,测出的是频率数据,无法和国内技术规程的电压标准进行比对和评估,实际上该型装置成了“鸡肋”。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包括晋江气电在内的国内9F级燃机电厂用户。

“不用扬鞭自奋蹄”,面对这样的技术困惑,以该司汪明、喻建、石志军等技术人员为首的电气团队,迎难而上,积极创新谋划适合燃机电厂的轴电压直测系统。该团队前期经过调研、自主设计和安装、多次现场试验,相继攻克了采样点空间受限、信号传送精度、整体安全性和国内厂家技术封锁等系列难题,首创出一套原理自主设计,零部件完全国产化,适合燃气机组的轴电压直测装置。另据了解,目前煤电机组的国内厂商有提供类似的直测装置,但造价单台就要人民币30多万元,全厂4台机组就要120万元,造价昂贵。而本次自主创新的各项材料费用仅2万元不到,相比费用就节省12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据了解,下一步该团队还将申报技术专利,进一步进行技术推广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