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坚守岗位过“双节” 默默奉献守护“家”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11:42:06 【字体大小: 】 『 返回

在国庆节中秋假日期间,当人们沉浸在阖家团聚和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幸福和喜悦之时,在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雁石发电公司总有这样一批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岗位——因为这是他们要守护的另一个“家”。

集控室内运行人员正坐在电脑面前加强DCS参数浏览,由于机组运行中要监视的运行参数有几千个,这就要求运行人员提高监盘质量,将机组运行参数牢记心间,并要从运行参数的“海洋”中发现运行参数的异常,认真对比分析各运行参数,并及时进行调整,以确保第一时间消除影响机组运行的不安全因素,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稳定。

为确保节日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提前制定保电方案,加强现场设备的巡检力度,尤其对氢站、油库、输煤系统、电缆沟道、升压站等关键部位和场所加强检查,重点检查油压、油位、温度、液位等重要参数是否正常。同时对机组运行期间的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填写缺陷,联系检修处理,确保了运行设备的常态健康

运行、检修人员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要求按照两票系统执行办票审批流程,在办理工作票的同时做好风险预控分析,对应断开的设备电源必须断开,应关闭或开启的阀门执行到位,并悬挂相应警告牌,相关的安全措施必须执行到位,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的发生。

不论节假日,该公司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严抓严管的工作态势,结合中秋国庆期间安全大检查相关要求,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通过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等进行排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无盲区,力争不放过每一个危险点和危险源。对现场发现的隐患内容,从设备、材料、操作等细节抓起,从源头上把握隐患的分析工作,进而提前制定可靠的防范措施,保证了现场安全管控有序,责任落实到位。

节日期间,该公司结合6号机组临检项目,合理安排人员到岗到位,针对临检项目内容的重要节点工作,安排相关工作负责人及时进行进度跟踪,制定专项监控和监护措施,针对承包商人员严格执行“十必须、两严格”措施,针对特殊时段作业和高空作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做好风险预控分析的同时应进行专人监护,切实提高节假日监护等级,确保现场作业可控在控。安全监理中心各项目组坚守各单位检修现场,严格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监督。

走进汽轮机轰鸣的生产现场,一群检修工们忙忙碌碌的身影穿梭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一项项工作环环相扣,在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庞上我们看到了他们检修设备操作时的专、精、细的态度,没有太多的言语,只是埋头工作,早已将“责任”二字深深的印刻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用那熟练的操作技能,诠释着检修岗位的价值与意义,用实际行动奋斗在检修工作岗位上。

为充分发挥“导师带徒”的引导作用,师徒们也充分利用节日期间机组消缺契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紧学习,对检修流程、操作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把培训课堂搬入现场,在处理缺陷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及时对所操作的内容进行考问,确保相关培训切实取得良好的效果,确保青工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检修实战能力,助力青年员工快速成长。

该公司充分发挥青安岗、党员示范岗模范作用,在节日安全监督检查中,采取分散与集中、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加强对薄弱环节、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对生产岗位违章、违纪的现象当立即指出纠正,督促责任单位定期整改,有效发挥安全管理职责,使员工真正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减少违章事故的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中秋、国庆,万家灯火下无数个家庭围绕饭桌团聚,而此刻的雁石公司灯火通明,一群人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也许此刻的家庭团聚时光很温暖,但是有电厂人守护的光明更温暖,感谢你们的坚守,因为有你们的坚守神州大地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