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厦门电力工程集团公司:“电力铁军”织密特区发展动力之网
信息来源:庄颖芳 葛胜武 钟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08:12:50 【字体大小: 】 『 返回

作为闽西南地区首家获得电力施工承装(修、试)一级资质,同时拥有电力设计、施工、测绘等15项资质的电力施工龙头企业,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工程公司”),以“优质服务”为企业生命线,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电力铁军”用架设的一根根电线、铺就的一段段电缆、竣工的一座座电站,记录着星移斗转的“电力铁军”奋斗轨迹。

国内首条跨海高铁、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2019年金鸡百花奖项目、厦门翔安隧道、城市轨道交通、市政道路提升……在厦门特区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的电力配套建设中,电力工程公司都是实力担当,以电网穿针引线,为厦门重大工程建设澎湃新动能,为厦门特区织密发展动力之网。

保驾护航:支撑美丽厦门建设

电力是民生之需,是城建之基。在厦门,电力工程公司承建的电力网络密布城市各个角落,作为城市血管将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用璀璨灯火为美丽厦门建设赋能。

  回首2017年,电力工程公司承接的金砖会晤保供电10项输变电工程项目全部按时竣工送电,“110千伏黄厝变电站建设工期仅用195天,而正常情况下变电站的建设工期需要10到13个月。”该公司项目经理刘建仁坦言,项目建设期间,整个项目团队的神经都是紧绷的,一心一意只想做到最好,保质保量安全地完成。

金砖会议闭幕后,电力工程公司被授予“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保供电工作先进单位”、“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保供电先进承装(修、试)企业”称号,黄厝变因高质量先后被评为国网公司优质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荣誉。面对诸多殊荣,刘建仁却笑称,心中备受鼓舞,但还来不及享受喜悦又投入到另一场“战斗”中。

的确,建设美丽厦门的进程中少不了电力工程公司的身影。2016年由该公司建设施工的灌口小城镇缆化工程,敷设的电缆长度超过10公里,该公司克服缆化路径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施工任务,加快了厦门西部的重要门户,即福建省和厦门市的重点城镇灌口片区城镇化建设,大大提高片区供电可靠性。

近年来,年均50多个主网基建城市电网主网建设工程、1300多个10kV电力工程,电力工程公司为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助力支撑。从重大缆化项目到轨道交通建设,再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熟的基础电力配套为“跨岛发展”强力赋能。

安全管控:提供智慧“保护伞”

该公司在福建省内率先应用基于边缘计算的“智慧安全监察系统”——“安全机器人”。该系统以布控球为载体,融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技术和图片视频AI识别技术,实现对现场作业人员违章自动感知、违章信息主动预警等功能。

通过APP,该系统就能将实时视频和告警信息传送到管理人员手机或后台监控系统,全面覆盖作业现场,有效解决人工督查覆盖面不全的问题。2020年,该项技术已经在220千伏安兜变电站扩建、220千伏半兰山变电站扩建现场实际应用。

事实上,为确保施工班组在设备安装施工作业及设备调试中安全生产和高效作业,该公司开发了一大批创新作业方法及配套工具,并取得6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例如该公司开发的“一种中置式高压柜的门锁机构”,能够杜绝施工作业人员在施工及检修过程中,误入带电间隔,大大减少了施工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安全管控永远放在第一位。2019年1月福厦高铁电力迁改项目动工,“电力铁军”奋战在建设一线,攻坚克难。电力工程公司该项目经理黄顺安说,一路都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在同安区禾山村有个跨油管、跨铁路、跨高速的节点,从安全评估、专家评审、再到申请委托施工单位油气管保护,电力工程公司动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像绣花一样精细地制定施工进度计划,举全公司之力支撑高铁电力迁改工作,有力确保了施工进度安全两不误。

创新服务:助跑营商环境

求新求变是不变的主题,依靠智慧创新开拓出新的发展视野。公司在福建省内首家提供施工用电整体租赁创新服务模式,不仅有利于提升客户投资成本,对提升城市电力营商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

这种新模式下,客户仅需签订一份施工用电租赁合同,即可取代原有设计、施工、监理、设备等四份合同,电力工程公司提供设计、施工、监理、设备采购、全过程运行维护等“一站式”配套服务,手续环节更少,建设时长更短,投资成本更低,且有效缓解箱变较低的再利用率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

此外,电力工程公司注重信息化建设,自主开发一系列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打通经营管控、业务执行、人财物管理的数据通路,并有4项软件荣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目前,该公司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已全流程、全方位覆盖,为企业营销管理、施工管理、物资管理、质安管理、结算管理、绩效管理和行政管理等方面高效赋能,有力支撑企业的业务高效流转、施工安全管控、经营风险管控。

如今,电力工程公司即将迎来40华诞。历经千帆,初心依旧,每一个项目都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断擦亮电力铁军底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速产业升级,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再添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