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深化实施“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信息来源:陈碧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4 11:41:08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818日,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在系统各单位中深化实施“光盘行动”,全面杜绝餐饮浪费。

该公司加强食堂餐饮管理,坚持实行每天报餐制,根据用餐人数需求采购食材,在保证食材新鲜的同时,精打细算做到菜量不超,杜绝浪费现象发生;提倡职工在食堂打餐时,按需取量,按量取餐,能吃多少打多少,并对浪费现象和行为人进行拍照曝光,自觉维护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所属福州发电公司改变以往粗放打菜方式,实行以勺定量、以碗定量,避免人为因素导致多打,减少菜量浪费;免费提供一次性饭盒,鼓励员工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拒绝浪费。鸿山发电公司根据用餐人数,灵活调整菜品供应,菜品不够再由小锅炒菜临时增补,以优质可口的菜肴杜绝浪费。

为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该公司编制“光盘行动”微信推文,发布“光盘行动”倡议书,在壁挂电视上循环播报专题公益广告,不断加强了珍惜粮食的宣贯工作,确保勤俭节约的意识入脑入心。所属各单位也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其中泉州发电公司充分利用微信、电梯电视、LED等宣传媒介进行光盘行动宣传,避免出现食物浪费情况;福州发电公司通过张贴节约标语、发布节约倡议书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员工节约意识;雁石发电公司在食堂入口处悬挂宣传栏,食堂内部张贴文明用餐宣传画,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晋江热电公司第一时间发起“光盘有我 现在做起”行动的倡议书,并在食堂内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此外,该公司强化制度建设和专项监督,重新修订了食堂管理办法,从严控制食堂运行成本、食材采购,用制度管人管事;成立专项工作组,指派餐饮监督员对食堂开展督查,培养节约习惯和勤俭美德,共同打造舌尖上的文明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