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晋江热电公司:“标准化”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信息来源:连勍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11:18:17 【字体大小: 】 『 返回
为贯彻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年度工作会精神和“126”总体工作方略,落实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晋江热电公司“1146”工作思路,完成年度工作会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该公司深入开展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本质安全发展。

晋江热电公司实施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管理,激活企业“末梢神经”,并以“区域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最大程度发挥网格管理的力量,进一步夯实企业标准化管理基础。自7月初开展标准化网格管理以来,该公司坚持“安全第一、文明治理、供热可靠、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安全方针开展标准化网格管理,历经一个月,首批标准化网格管理初显成效。

织好“网格责任网”

为实现“厂容厂貌焕然一新、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标准意识深入人心、能力素养取得突破”的目标,该公司按照“一人一网格、一格一标准、一标一践行、一行一成效”的工作原则,抓实“网格”,
 把全厂区域划分为六大块责任区域,97个网格区域。为进一步完善人员配备,每个网格区域以“网格区域领导—网格区域代表—网格区域责任人(督导师)”为主要架构的管理人员,以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区域建设团队,明确全体网格化团队成员的职责与分工,列出详细的建设工作清单,由区域责任人担任区域“管家”全面协调负责区域达标建设工作,
 实现分区域负责,网格全覆盖,确保标准化网格管理顺利推进。

同时,将97个网格分为7个批次实施整改,每批次网格化区域建设均制定明确的验收时间节点及验收标准。编制《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度计划》进度图,制定10个主项目、23个分项目,进一步明确项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进度。同时为有序推进标准化体系,下发了《火电厂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验评细则》《工作票管理制度》《缺陷管理制度》《巡回检查管理制度》等文件,进一步落实安全文明生产责任的逐级分解落实,做到界限清晰,责任明确,做到有标可依,有责可定、有量可查。

织好“网格管理网”

“我们都知道最有效的方法就是PDCA的管理模式,过程管理越深入具体,标准化建设的现场状况越好。”推进办戴文斌说道。

为做好维持管理,每月由各区域领导带头组织区域相关人员对所属区域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并填写检查结果;为建立长效维持机制,该公司印发《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区域分工和区域管理规定》《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评定管理办法》,加强过程考核和管理,推动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的常态化。真正做到了“责任明确、标准明确、考核明确、奖惩明确”,
 防止后续工作中出现责任不清,甚至推诿扯皮问题。在各区域整改期间,推进办人员每天深入创建区的现场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在验收时间节点整改完成。

同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生产现场区域进行检查,先后完成了锅炉、汽机、化水区第一次查评,共发现问题4682条,其中管理类69条,现场类4613条。并对查评问题下发整改单,明确了整改期限、整改措施,责任部门以及整改后的照片等,确保能按期整改完成。

织好“网格培训网”

“通过开展标准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管理,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能。同时也激发我们工作热情。经过一次次的会议和培训,反映出公司对标准化网格管理的重视,提高了对标准化网格管理的认识和整治的能力,让我们不断的“充电”学习,为网格化治理工作壮骨强筋。”首批示范区输煤区域负责人(督导师)周桂海深有体会说道。

该公司按照标准化推进工作进度,分别召开了标准化建设启动会和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对全员意识破冰。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先后开展标准化网格管理相关培训7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进一步培养标准化网格管理人员善于发现问题和改善问题的能力,并逐步由“外行人”过度为“内行人”;整理并发放《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指导书籍,为广大职工提供规范性指导;为进一步检验大家对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体系学习的成效,组织开展了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知识测试,编制周报20期,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网格管理工作,提升管理能力。

为夯实网格管理责任常态化,借助网格化监管方式,推行网格化监督管理,通过区域网格督导师的作用,有利于实现对创建区改善工作的动态监管。各创建区自荐一名具备“三有”的区域责任人即:有热情、有决心、有方法,并在推进过程中能指引团队完成标准化网格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师的纽带作用,进一步调动网格区域治理全覆盖和齐抓共管的标准化网格氛围。为确保全员参与,公司对区域代表和区域负责人执行轮换制,尽量让每个人都能参与标准化网格管理中。公司深入推进整理整顿、标识标牌、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标准文件实施,为建设晋江综合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晋江热电公司通过标准化网格管理,补短板、补漏洞、补弱项,激发治理效能,使企业管理更加精细化,生产、办公环境得到改善,员工满意度不断提升,让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以网格化管理为新使命,坚决打赢这场标准化网格管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