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风采 > 详细资料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老区贫困村的“幸福”书记朱克红
信息来源:黄孝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10:17:43 【字体大小: 】 『 返回
 “扶贫扶贫,不仅要让乡亲们口袋殷实起来,还得“充实脑袋”,让党员、群众真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充分享受扶贫政策的利好,切切实实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派驻连城县陂桥村扶贫第一书记朱克红这么认为,也实实在在这么做着。驻村以来,朱克红以“殷实口袋”打基础,以“充实脑袋”促提升,不仅实现了陂桥村“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全部实现脱贫,村财收入连续两年超过10万元。村民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幸福”书记带来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他也因此被村民们亲切地叫为了“幸福”书记。

“充实脑袋”,增强党建扶贫的引领力

朱克红深深明白,只有做实党建才能推动脱贫攻坚,只有做细党建才能增强队伍凝聚力,才能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增强扶贫团队协作能力。朱克红一到村里,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多次走访老村干部、组织村两委班子周例会、给党员上党课等,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逐步将一个软弱涣散的组织,培养成为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2018年陂桥村荣获连城县第十三届“文明村”称号;村党支部荣获林坊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两委班子荣获“优秀两委班子”称号。 

惠民为民,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陂桥村原来主要的产业只是地瓜种植与加工,村财没有收入,是龙岩市市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经过深入市场调研,朱克红积极动员经济能人大力发展多种种养殖,村里产业发展从地瓜种植与加工,拓宽到种植玫瑰、非洲菊等鲜切花70亩,养殖黄兔10000只,养白鸭5000余只,养牛100头。村民的目光从黄土地上更多看向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视野更宽广了,口袋更殷实了,幸福生活的基础更加扎实。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朱克红发挥派驻优势,积极争取各级支持。截止目前,共争取到项目资金504万元,主要完成了约30万元的人饮工程;完成了约25万元的幸福院建设;完成了约51万元、长2000米的灌溉水渠硬化项目;完成了20多万元的农网改造项目,新安装变压器1台、电线杆18根;争取到县交通局160万元、镇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专项45万元的村道升级改造项目,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

致富不忘济困。在走访中,朱克红了解到村里一名患癌的贫困户急需手术而缺少医疗费时,马上向公司领导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在公司发动员工为其捐助资金8968元,帮患病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度过了难关;新冠疫情期间,村里鲜花滞销,在“三八节”前夕,公司党委又雪中送炭帮助销售了800朵玫瑰。村民们在谈起朱克红,谈起国家能源集团,总是由衷地说,“我们的朱书记”“我们集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认同之感不言而喻。

树风立德,增强村民的获得感 

“脱贫只是阶段性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才是最终目标。”朱克红怀揣这个沉甸甸的理想,驻村伊始就开始谋划。他以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打基础,大力推动村规民约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和谐乡风文明。

他组织在重阳节开展“孝心午餐”活动,发动镇、村干部、乡贤和村民等爱心捐款共18100元,组织村里60岁以上共80多位老人集体祝寿;联系市妇联免费拍摄婚纱照,县义工协会免费剪头发、剪指甲、量血压。

他发动在“三八”妇女节开展“学雷锋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打扫幸福院的环境卫生,一起动手包饺子,蒸熟后送到贫困老人手中。

他倡议在清明节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引导村民用鲜花替代鞭炮和纸钱祭祀,两年多来已送出鲜花1000多支。

他外树形象内强动力,大力宣传陂桥村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摆脱贫困奔小康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宣传崇孝重德好媳妇、好儿子,提振正能量,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在有声有色中提升村庄的声誉和外部形象,为下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朱克红表示,他将继续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和福建省委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带领陂桥村两委班子,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奋斗!